總統大選競選活動日漸升溫,NGO聯盟邀請媒體承諾恪守新聞倫理

隨著台灣大選的競選活動日漸升溫,NGO聯盟們今天發起「 新聞倫理誓言」活動,以期提升大眾對媒體的信任。聯盟將於2023 年 11 月 9 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公布首批簽署承諾的媒體。

台灣 2024 年大選的競選活動日漸升溫,民主進程受不實資訊攻擊的潛在威脅不容小覷。理想上,民眾在網路上看到可疑的「假新聞」時應主動前往名聲良好的媒體仔細確認看到的資訊,但在現實中,台灣媒體界卻常因政治兩極化、煽情報導、利益衝突,被批評違反新聞倫理。根據牛津大學的路透新聞學機構,台灣民眾對媒體的信任度只有28%,在民主國家裡幾近吊車尾。

事實上台灣有越來越多媒體意識到自己所承擔的責任,也願意對大眾負責。為展示最佳實踐的榜樣,並鼓勵各界積極推動倫理性報導,無國界記者 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組成非政府組織聯盟,在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的支持下,於今天發起「台灣選舉新聞倫理誓言」活動。

聯盟呼籲抵制操縱性訊息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表示:「國際調查受假訊息、假新聞影響之國家,台灣總是榜上有名且名列前茅。這和台灣特殊的國際政治處境有關。若台灣的媒體不經妥善查證,將網路流傳的假訊息寫成了假新聞,將會對台灣民主社會造成巨大且難以挽救的傷害。因此,在總統大選期間,我們需要再次以行動倡議新聞倫理準則的重要性,鼓勵媒體自主簽署NGO聯盟提出的五大倫理原則,確保媒體不會淪為惡意假訊息的推手。」

無國界記者亞太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表示:「民主要培養對不實資訊的天然免疫力,唯一的永續方案就是恪守新聞倫理:在操縱性的訊息蔓延之前就加以過濾,並提供值得信賴的內容作為替代。」他進一步解釋:「當記者有足夠的時間和資源來遵守最高倫理標準,當編輯部門有能力拒絕商業和政治壓力時,公眾對媒體的信任自然會提高,對受到操縱性的訊息也會置若罔聞。」

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表示:「媒體在進行相關報導時,都應注意事實查證並注意公平原則,且總統大選相關報導多數涉及公共利益,依五大倫理原則進行報導,能將新聞內容客觀呈現於公眾,有助於公共利益之增進。本次很榮幸受邀與無國界記者組織、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一同組成NGO聯盟進行倡議,期盼媒體能一同對五大倫理原則進行支持。」

五大倫理原則

聯盟邀請台灣媒體公開承諾遵守五大倫理原則:公平報導、準確報導、專業語調、尊重隱私、公開透明。

  • 公平報導:媒體承諾提供受眾平衡之選舉活動新聞報導,並為各政黨及候選人提供其計畫介紹與觀點表達之公平空間。
  • 準確報導:媒體承諾確保所有報導資訊之真實性及準確性。對候選人及其支持者之主張進行系統性事實查核,並明確區分其為事實或意見。
  • 專業語調:媒體承諾避免使用可能誤導受眾之煽情與煽動性語言,並儘可能謹慎評論民意調查及選舉結果。
  • 尊重隱私:媒體承諾尊重候選人及其家人之隱私權。除非相關資訊涉及公眾基本利益,否則應避免非必要之侵犯其個人空間。
  • 公開透明:媒體承諾如實說明調查方法,披露任何可能影響報導之利益衝突。

歡迎所有媒體加入

只要是同意採取具體措施在編輯部門內部加強尊重新聞倫理的台灣媒體,都歡迎加入活動。

參與活動的媒體將可標榜為媒體改造聯盟無國界記者與媒體觀察基金會「台灣選舉新聞倫理誓言」簽署者

NGO聯盟將於2023 年 11 月 9 日早上在台北舉辦記者會,公布參與活動的首批簽署者。

________

「台灣大選新聞倫理誓言」重要活動更新:

至2023年12月20號止目前已有九家包括主流媒體宣示遵守新聞倫理原則,其中包括:公視、華視、中央社、中央廣播電台、沃草、破土雜誌自由時報、報導者與人權白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