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組織呼籲總統候選人承諾強化新聞業體質

由於臺灣正面臨針對影響總統大選所帶來可能的不實訊息攻擊,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呼籲總統候選人承諾採取有力的手段來強化新聞業體質。

臺灣正面臨針對影響2020年1月11日總統大選所帶來可能的不實資訊攻擊,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在一封公開信中要求總統候選人及政黨承諾透過加強編採獨立性、建立防治不實資訊的正當程序、增加公共媒體資源、支持新聞倫理以及強化媒體素養,來支持新聞產業。

「臺灣媒體的結構式弱點使得他們特別容易受到不實資訊的攻擊,特別是在選舉期間,而這代表對民主真正的威脅。」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堅持呼籲「採取必要的措施以重拾對媒體的信心以及保護島內機構的正常運作」。

臺灣是全球第21大的自由民主經濟體,它正日益受到宣稱擁有台灣主權,且來自中國的媒體干擾。無國界記者組織2017年在台北設立第一個亞洲辦事處,其工作範圍涵蓋中國包括香港和澳門、臺灣、南韓、朝鮮以及蒙古。

在2019年無國界記者組織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臺灣目前在180個名次中排名第42位,而中國仍居末第177位。

公開信在發表在下列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