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組織於12月27日舉辦國際會議探討假新聞對策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本月27日在台北舉辦新聞界國際會議,邀請媒體領域專家與談,共同探討不實資訊的威脅及對策,歡迎免費報名入場

台灣總統大選當前,各界關注可能影響選舉的「假新聞」攻勢,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舉辦「第一屆台灣新聞界國際會議」,地點於臺北國家圖書館,旨在探討不實資訊的威脅及對策,活動免費。主辦單位預期本會將成為每年一度的活動,為促進台灣的新聞自由及提升媒體環境帶來貢獻。

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表示:「隨著中國政權加強對媒體的控制,香港民眾努力捍衛自己的自由,台灣成為亞洲新聞自由希望的燈塔。若台灣能設法克服媒體環境的結構性弱點,抵制不實資訊的攻擊,將有潛力成為世界上擁護新聞自由的榜樣。」

參與本會的主題演講者包括無國界記者組織主席韓石,他曾在北京擔任特派記者;《台灣守望》總編輯寇謐將,他同時也是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台灣研究計劃資深研究員;以及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香港特派員張嘉倫,她是一名香港作家、編輯和新聞記者,著作散見於《紐約時報》、《新政治家》、《外交政策》雜誌、《半島電視台》等媒體。

本會亦有幸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包含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公共電視總經理曹文傑、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報橘總主筆張育寧、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常務委員李志德、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副教授陳順孝、法國里昂大學政治學院副教授高格孚,以及無國界記者組織榮譽董事吾爾開希。

無國界記者組織 (法文名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 RSF) 是一捍衛記者和新聞自由的國際非營利組織,總部位於巴黎。無國界記者組織於2017年在台北設立亞洲第一個辦事處,範圍涵蓋中國、香港和澳門、台灣、日本、南北韓及蒙古。無國界記者組織近日發表公開信,呼籲台灣總統候選人和政黨承諾透過強化公共媒體和獨立新聞,來支持和保護台灣免於不實資訊的威脅。

活動時間:2019年12月27(週五)9:00-18:00 地點: 國家圖書館(台北市中山南路20號) . 免費報名 Free registration